• 新闻资讯
  • 公司召开“安全生产月”启动会

    发布时间:2022-05-28 上传者:admin
     

    当好第一责任人︱公司召开“安全生产月”启动会

    图片

    5月27日,公司在会议中心召开“安全生产月”启动会,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闫友出席会议并上安全公开课。闫友强调: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摆在工作首位,当好第一责任人,要树立“人人都是安全员、处处都是安全岗、隐患动态归零”的思想,坚持问题导向,以本质安全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。

     

    图片

    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闫友以《生命至上 责任如山 以本质安全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》为题上安全公开课


    闫友结合个人心得体会,从六个方面分享安全生产工作经验:


    01
    珍视生命,要把安全生产摆在工作首位
    图片

    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政治责任。公司上下要站在做到“两个维护”、坚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政治高度,恪守职责使命,践行央企担当,持续推动本质安全水平提升,为公司进入新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。

     

    安全生产是一切发展的底线。各单位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。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,更不能搞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要将预防工作想在前头、做在前头,切实把底线守牢。

     

    安全生产是一项“归零”的工作。安全生产做不到“万无一失”,就会“一失万无”,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,时刻都在翻篇归零。各单位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、如临深渊的心态,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,严之又严、细之又细、一抓到底。



    02
    正确理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,生产是最大的安全
    图片

    安全与生产密不可分,70%以上的安全都与生产有关,很多安全问题是由生产的不正常辐射出来的,生产就是最大的安全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把管好安全的认知深入到骨髓。



    03
    树立“人人都是安全员,处处都是安全岗、隐患动态归零”的安全管理理念
    图片

    安全管理要像绩效分配一样,每个人都来监督,每个人都来思考安全,安全工作就做好了。要让大家都成为安全员,每个岗位都成为安全岗,要让安全隐患“动态清零”,查出隐患,马上整改。对各单位自己查找的隐患正向鼓励,公司安环部查出的隐患则严格考核,做到零习惯性违章、零工伤事故。


    04
    坚持问题导向,全面整治安全风险隐患
    图片

    坚持问题导向的前提是要学会发现问题、找准问题。每一个影响生产正常运行的事项都是问题,都是安全隐患。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一定要具备发现问题、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

    05
    健全安全管理体系,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
    图片

    安全应急处置是最后一次减少损失的机会。安全环保部牵头,根据公司组织机构及工艺、设备变化等情况及时健全和修订应急预案,使预案更具有完整性、针对性和实用性。各单位要及时组织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和演练,要人人学会心肺复苏、应急包扎、窒息抢救和中毒施救的本领;公司领导和安委会成员要带头定期参与演练,使演练更加贴近实战,整体提升公司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。



    06
    统筹兼顾,全面完成当前各项工作任务
    图片

   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“抓安全 抗疫情 促发展”的要求,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,做到管理严、处理严、考核严,管理实、责任实,管理细、落实细。补短板,强弱项,统筹抓好疫情防控、生产经营与安全生产,做到三手抓、三手硬。

     

    闫友强调,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,严格落实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齐抓共管、失职追责”的工作要求,坚决服从和支持安全管理工作,做到“百分之一的责任,百分之百的担当”,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,防范安全事故发生,进一步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,筑牢公司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。

     

    图片

    启动会由公司总经理、党委副书记彭曙光主持,就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,做实做细“安全生产月”活动各项工作,彭曙光强调三点意见:


    一是认清形势,提高站位,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、使命感。各单位要以6月份“安全生产月”活动为契机,大力宣传活动的目的和意义,通过组织员工积极参加“安全生产月”的各项活动,让员工受到教育和启发,增强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,为顺利实现平安年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。

     

    二是突出重点,强化落实,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。各单位要统筹协调,合理安排;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;强化员工安全行为管理。

     

    三是加强领导,精心组织,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,成立由负责人担任组长,HSE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,认真组织好“安全生产月”活动;各单位要按照公司“安全生产月”活动的要求,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,将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相结合,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,进一步增强员工“尊法、学法、守法”的自觉性。

    图片

    会上,安全环保部组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《不可逾越的红线》,传达湖南有色“安全生产月”活动实施方案宣读公司“安全生产月”活动实施方案。

    地址:湖南省衡阳市常宁 水口山镇五矿铜铅锌产业基地新园路    电话:0734-7511908Copyright @ 五矿铜业(湖南)有限公司      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:91430482081376930E